C-y

三千镜

华山


  赶往华山的路途可以说的上轻松,虽然人间正处于战乱之中,但对于神仙来说却没有什么妨碍。


  到骊山的第二天,婉罗就消失不见了,申公豹也不打算与他们同行,最后前往华山的也只有沉香三人。


  沿着无人的高山走,一路的竹林苇塘风景倒是不错,可“沉香”的心情可就算不上好。


  杨戬有意要教“沉香”本事,全程都在用九转玄功赶路,他在后面磕磕绊绊地学,追得很是辛苦。而沉香跟着二郎神多年,就在他穿越之前舅甥俩还在林间追逐过,早就把把这身法学得极为熟练了,现在杨戬在前面跑,“沉香”在后面追,他就忽快忽慢地在两人之间晃悠。

这场景像极了一只大猫领着两只猫崽子,其中一只还不太安分。


  三人说得上是日行千里,夜里就找个山洞挡风休息,不过几日的功夫就到了华山脚下。


  华山的圣母宫因为常年无人打理早已荒废,殿中的东西都落上了厚厚的灰尘。


  沉香在救出母亲之前从未去过圣母宫,不过那时的二郎神不像杨戬这样自顾不暇,有他在,想来哪怕是三圣母被压在华山下的时候,圣母宫也应该是光鲜亮丽的。


  侧殿中的卧房还维持着原先的模样,仿佛它的主人只是有急事出门了很快就会回来,可惜那些时光留下的阴霾却在明确地告诉他们,这里已经长久没有人居住了。


  当年杨戬心力交瘁,他只匆匆将“沉香”抱走,其他的什么都没来得及收拾,所以这里还保持这杨婵离开时的样子,也是这样的布置让“沉香”模糊想起了幼时的记忆,想起了一个看不清面目的身影。


  “母亲!”“沉香”喃喃出声。


  就在他身边的杨戬和沉香都是一愣。


  沉香看着摇篮上的风铃,同样有些低落地说:“我也想我娘了。”


  而杨戬沉默了一会儿,最终只是沉沉地叹了口气。


  毕竟还有正事要做,杨戬没有低沉太久,很快打起精神来,带着两个孩子打开了华山内部山门,只是三人谁也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埋伏。


  第一个发现不对的是杨戬,他立刻就让沉香他们往回撤,可那终究还是晚了,三人一起陷进了幻境中,等杨戬从纷繁的回忆中清醒,才发现他们正陷在水墨的画境之中,沉香正拉着“沉香”向他这边跑来,看着到是没受什么影响。


  “这是太极图!”杨戬认出了身处的环境,却怎么都难以相信,“师父!我做错了什么!”


  “我了不起的徒儿,居然能让太极图都慢下来。”玉鼎真人的模样出现在画境的天幕中,“我不能让沉香劈开华山。”


  “是因为金霞洞?”


  “你已经知道了?”已经走到了这一步,玉鼎真人也不再有保留,将杨戬的质问一一回应,其后就打算让四大天王出手,趁机将三人杀死在太极图里。


  然而太极图中却突然发生了异变。


  【沉香……】


  一个温婉柔和的女声响起,带着明显的喜悦与期盼,沉香一怔想起了这是母亲的声音,他也随即向发出声音的地方看去。


  远处本该是天空的地方,渐渐勾勒出了一片桃林的模样,桃林之中,一对年轻的夫妻正坐在灿烂的桃花之下。


  一个书生模样的男人轻轻晃着一个摇篮,另一个穿着天衣的女子则正用法力将一串特殊的风铃悬在空中,手指轻轻勾动,风铃便在空中来回摇动发出轻灵的脆响,下面坠着的穗子也勾着摇篮里的孩子伸手去抓。


  “妹妹!”杨戬惊呼,但很快又发现这应该不是自己的妹妹。


  连玉鼎真人和四大天王都有些惊讶会看见这样的画面,太极图会出现图中人的回忆,以使对方沉迷图中,而现在的画面显然是属于沉香的。


  画中的三圣母还在继续说话。


  【你有一个三界之内最有本事的舅舅,只要有你舅舅在,你什么都不用怕,谁都不敢欺负你……】


  【沉香啊……快学会叫舅舅,他就是等你呀,学会了叫舅舅,他就来看你了……】


  女子笑了起来,男人却不服气地争着要教孩子叫爹,孩子咿咿呀呀地叫着,也不知道在附和谁的话,一家人的欢声笑语都随着春风吹化了整个桃林。


  沉香看着那场景,想起这应该是他刚出生不久时候的事了,一家三口温馨美好的样子吸引了太极图内所有人的视线。


  尤其是“沉香”,他几乎是贪婪地看着那一幅画面。


  可是并未等他多看,画卷突然变化起来,水墨勾画出山水的模样,是一条小河边,一个身量高挑的青年同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站在一起。


  一身黑衣的青年长得风神俊雅,一双凤眸威仪天成,现在却满脸温和地轻抚少年的头,又取出一枚金锁给他挂上。


  【今天是你生日,舅舅来看看你。】


  【我今年最贵重的礼物,就是我有了一个舅舅!】


  任谁都看得出来,这对舅甥相处得很好,可是水雾翻滚,情况立刻急转直下,少年的声音不再快活,青年的温情也被冷厉取代。


  【舅舅,求求你放了我娘吧……为了救我娘,哪怕是粉身碎骨我也在所不惜!】


  【粉身脆骨?我现在就可以让你粉身脆骨!】


  【我给你两条路走!第一,做回你的凡人,你想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;第二,去做一件你永远不可能做到的事情,而且随时都有丧命的可能,你好好想一想!】

  

  见到这样疾言厉色的二郎神,“沉香”有些接受不了地看向杨戬,明明长着一样的脸,他却怎么也想象不出这些神情出现在杨戬脸上的样子。


  像是收到画中情绪的影响,水墨的涌动更加剧烈了,像是有人在画上猛得甩下一笔墨汁,画面瞬间漆黑,水墨粒子翻腾着,重新构建出了一片桃林,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最初的地方。


  【娘,我终于见到你了!】


  【沉香……让我好好看看你……】


  年少的沉香终于见到了母亲,哪怕是在梦中也足够让他高兴,可他却已不再像之前那样欢喜地叫舅舅了。


  【娘,二郎神把你关在什么地方了?我一定要救你出来!】


  然而三圣母却什么也没说,只是不舍地捧住沉香的脸默默地看着他,像是想要把他的样子永远刻在心里。


  太极图中,沉香抬头向上看去,却突然觉得识海一荡,头也开始隐隐疼了起来。


  太极图再次运转,母子相见的感人画面倏忽溃散,水墨猛然溃散,集聚,奔腾,突然,一个少年呜咽的声音传来,那是沉香在哭。

画面缓缓呈现,沉香却随着哭声越发地头疼起来。


  昏暗的山洞之内,长大了一些的沉香跪在地上,细碎的哭声压在喉咙里,洞中的水“滴答滴答”的滴下来,分不清那其中有多少是少年的泪水。


  【娘……为了三界众生……沉香这回可真的要放弃了……】


  【……沉香……不要难过……】


  【娘……对不起,我只想要救你出来,可没想到,到头来却害了你……】


  【不要自责……新天条出世,三界众生才能有希望……】


  【众生有了希望,我却要失去最亲、最爱的人!】


  【……沉香……你要勇敢……勇敢地去承担你应该承担的痛苦和责任……】


  “沉香”怔怔地看着画卷中的情景,沉香渐渐无法抑制的哭声响在他耳边,他甚至分不清这究竟是谁在哭。


  他僵硬地转过头去看沉香,想要再寻求一个答案。


  可沉香此刻已经无法再顾及他了,他只觉得头疼欲裂,画卷中传来的一句句,一声声,都像是一把把尖刀狠狠地插进他的脑海,并不停地搅动要将他搅碎。


  “停下……呃……”沉香艰难地开口,他双手捂住头,从来都挺直的腰杆也在这一刻弯了下来,他在原地趔趄了几步,痛苦地低吟:“停下来……”


  “停下啊——!!!”


  沉香像是再也无法忍受,猛得仰头嘶吼出来,一股强大的力量瞬间爆发出来,以他为中心激荡而出,天地嗡鸣起来,金色光尘汇集缭绕,一道金色的巨大元神缓缓自沉香之后站起。


  同时不断旋转的太极图居然真的慢慢停了下来!


  “什么!”太极图外的玉鼎真人一行难以置信地看着真的不再运转的太极图。


  图中杨戬和“沉香”也看清了沉香的元神。


  那元神的年龄看着要再大一些,穿着一身道袍样式的天衣,项有明月光,头戴莲花冠,左手捧一盏莲花宝灯,右手持一柄锋利的大斧,整个元神比“沉香”之前见过的魔礼青的元神还要大上许多。


  这时,沉香的手中金光一闪,一柄金色的大斧出现,他摇晃着站好,缓缓抬起手,元神也跟着他的动作,将大斧举过头顶,然后——

斧刃直直地朝天空挥去,天空瞬间就被撕开了一道口子!


  “这怎么可能!”魔礼海难以置信地大吼。


  玉鼎真人受到的冲击也不小,他蹙眉朝太极图内看过去,却在看见沉香手中的斧子时脸色难看了起来。


  “开天神斧!居然是开天神斧啊。”玉鼎真人苦笑着感叹,“太极图虽是先天至宝,可以无视一切攻击,可开天神斧亦有开天辟地的威能。”


  “这一次,想要达成吾等所求怕是不会简单了。”


  然而另一边,沉香在挥出这一斧之后却并没有好多少,只是不像刚才那样能把人逼疯的疼了而已。


  可那一阵一阵细细麻麻的疼还是折磨得他有些神志不清,沉香大口大口地喘着气,眼前闪过一片一片的金光,眼前也变得模糊起来,双腿一阵阵地发软,可他始终还记得开天神斧不能随手丢下,几乎是靠着身体的本能将神斧收回才软倒下去。


  “沉香”和杨戬急忙跑过来扶他,杨戬一把将他抱住,没有让他摔在地上,“沉香”则抓住了他的肩膀。


  “沉香,你怎么样?”“沉香”担心地问。


  “疼……”沉香浑身都在颤抖,无力地往下滑,他睁着眼却看不见眼前人的样子,“我的头好疼!”


  沉香张了嘴,却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说出完整的话,明明意识清醒,手脚却像消失了一样感受不到。


  沉香模糊感觉到自己被放了下来,然后换到了一个略显单薄的怀抱里,耳边是“沉香”着急叫“舅舅”的声音。


  眼前的金光浮动,似乎有一股力量扫了过来,那是玄鸟的力量,虽然只是余波,沉香还是受到了冲击。


  “呃啊……”


  “沉香,你怎么样?别怕,你会没事的!”


  沉香最后只感觉到有一双手抱住了他,按着他的头,把他抱进了怀里。他只能看见眼前模糊的色块,却下意识地抓住了身边人的衣料,“沉香,不要……劈山……”


  说完就陷入了黑暗之中。


  等他再有意识的时候,是被“沉香”饱含欣喜的一声“母亲”叫醒的。


  沉香艰难地睁开眼睛,便听见杨戬沉重地叹了口气,然后才发现自己正被杨戬抱着,就挣了挣。


  “你醒了?还好吗?”


  杨戬问着,一边将沉香放了下来,却并没有松手,而是扶着他让他靠着自己站着。


  沉香站稳之后才发现他们正在一处山坳里,周围落了很多大块的碎石。他一抬头,便看见“沉香”正跪倒在不远处,而他的对面就站着一个黄衣女子——那是三圣母。


  正是这个时候,三圣母转头看了过来,她对杨戬说:“哥哥,还得有劳你照顾他了。”


  看着和杨婵长得一模一样的三圣母,沉香心中一颤,只觉得刚刚还不怎么疼的头又痛了起来。


  三圣母也看见了他,她温柔地看了他一会儿,很快又转回头去看着“沉香”,就如同杨婵在桃花林中看着沉香那样,恋恋不舍地捧着“沉香”的脸,就这样深深地看着自己的孩子。


  “嗡——”


  沉香的识海一荡,眼前的景象模糊一瞬,他像是又回到了那片桃林,倏忽之间,他又像是到了莲花峰下的水牢里。


  周围落满了被他劈下的碎石,他跪在碎石之间,想要再多看一眼母亲,想要再被母亲摸一次脸而不得。


  “母亲!你要去哪!!”


  【娘!不要走!!】


  “我会和玄鸟一起,守护天地,守护你。”


  【沉香,不要难过,只要你活着,娘就还活着。】


  “母亲!母亲——!!!”


  【娘——!!!】


  现实与回忆交织,沉香开始分不清自己究竟在哪里,看着三圣母渐渐飞起,慢慢变成了元神的样子,仿佛又看见了杨婵飞舞的衣袍,化作一缕缕光化进七彩石。


  绚丽的七彩炫光乍起,一点点金光映入眼中,慢慢向远处飘散而去。


  沉香下意识地去追,伸手想要去抓,却被一小块碎石绊住,才发现自己身处何地。


  他愣愣地看了一会儿满天的金光,才发现头疼好像缓解了一些,可是识海中像是有东西裂开了一条缝,有一些他忽略已久的记忆正慢慢苏醒。


  看着跪着崖边的“沉香”,沉香迟缓地向他走去,与他一起跪在崖边。


  “为什么?”


  “沉香”问得没头没尾,沉香却明白他在问什么。


  为什么我劈开了华山却还是没有救出母亲?


  为什么母亲会消失?

  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打得急质量大概不咋地,有点流水账,辛苦大家将就了

  咱就是说,风铃这个梗也和上了哈哈哈哈

  

  大概还有一两章的样子,会尽量更完,但是更新周期可能会有点久,抱歉抱歉。

评论(2)

热度(3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